English

何时才能长大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校车(schoolbus)产业,作为一门服务社会的产业,在节省家长时间的同时,也能体现对下一代的关心。美国的校车产业就是由弟兄俩投资,发展成全国的连锁公司的。

近年来,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社会对于校车的需求也日渐抬头。北京曾出现过一家专门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的靓海公司,它是由教育系统的第三产业兴办的。

但就是这一个社会有需求、人民有需要、孩子有愿望的产业却总也长不大。靓海公司业务高峰时曾发展到1300多辆车,接送1200多中小学生,而且月租费不到300元,可谓价格适当,其兴也盛。

可最近一打听,这一公司只剩下100辆多车,接送100多个孩子,大有奄奄一息之势了。据了解,影响接送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,一是出租业务主管部门管卡压太多,经常以抓黑车为名,对接送公司车辆进行围追堵截,弄得接送司机人心不稳;二是接送公司本身业务也不规范,个别司机打着接送的旗号,以上路非法揽活为主要目的,影响了接送的形象。

总结北京的实践,我们认为,要使校车产业健康地成长起来,起码需要满足以下条件:

一是城市主管部门要解放思想,真正支持这一业务的发展,并为它的成长从税收、行业管理等方面创造必要的宽松条件。可能的话,最好由政府部门来办。

二是接送单位应以微利为原则,价格由物价部门审核后,不能随意涨价。

三是政府部门要提供优惠政策,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校车业务,可由街道、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等多方兴办。

从国际发展趋势看,这一产业也是上升中的朝阳产业。我们呼吁:中国的校车产业,愿你快快长大!

(《光明日报》3.3陆彩荣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